鴨子笛[樂器及樂理小知識]

簡介
Kazoo(鴨子笛)是一個極為特殊的樂器,它通過人聲哼唱發出的聲音,依靠自身的膜片和共鳴管的聲音放大,可以發出嘶啞的音色,有點類似Saxophone。

演奏者只要能哼唱歌曲,就可以用Kazoo演奏,很快就可以掌握演奏技巧。這個小傢伙可以讓你不用學樂理,不用背譜子,甚至都不用練習,一分鐘就能演奏出你夢中的調子。喝酒之餘隨時可從口袋抽出來助興, 簡直可以稱的上是簡易十孔口琴,是很多國外樂手及歌手演出的客串樂器。

Kazoo結構極其簡單,膜可以換(換的時候小心塞子不要弄破裂,換好膜要把塞子固定好,保鮮膜、笛膜都可以代替的)。Kazoo一頭大,一頭小,演奏的時候把大頭含在口中,不是像口琴那樣吹氣,而是用你的嗓子哼哼曲調,聲帶的震動帶動Kazoo上面聲膜的震動。


類別
常見一般有三種:木質、塑料材質以及金屬材質。根據Kazoo材質的不同,出來的音色也不一樣。 

塑料Kazoo的聲線較,音調精準,但高音不太定。

木制Kazoo的音量最小,但是音色最細膩及非常穏定。
 

金屬Kazoo金屬Kazoo的聲音最洪亮,但音色偏尖,聲色線條粗。

現狀
在國外,Kazoo很受歡迎,使用也相對較多,很多演奏現場和聚會都有用到。但在中國還極少有人知道這種樂器,玩的也不多,市場上現有的也都做工粗糙,價格低廉。在香港,很多街頭音樂表演者(Buskic)也普遍有玩Kazoo的習慣。

使用方法
用比較寬闊的一側含入口,用嗓子哼哼,放大聲帶聲音即可,不要吹氣。

樂器示範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如你對POLYGON上的歌譜有任何意歡迎留言或登入Facebook到我地Fan page inbox我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