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他的種類[樂器及樂理小知識]

文章整合 ©Arranged By Lee Chong Kwon


結他分類
結他可概略分為兩大類:其一,是歷史悠久,以木製共鳴箱擴音的木結他。其二,是發明於二十世紀,以擴大機擴音的電結他。木吉他常被用於古典音樂、民間音樂及流行音樂的演奏或伴奏。電結他則是在搖滾、藍調、爵士及流行音樂中,佔有其特殊的地位。而電結他的發明,對西方流行文化及音樂發展也有很重要的影響。然而,隨著電子科技與工藝技術的進步與結合,結他的面貌及內涵,又有了更多的轉變。現代的結他,依據其構造方式、發聲原理、功能取向的不同,又可以再細分:

1. 古典結他(Classic Guitar)
被譽為同鋼琴、小提琴並列的世界三大樂器之一。由弦枕到琴柄與琴箱結合處是大概12格,指板較寛,使用魚絲弦線,音質純厚。主要用於演奏古典樂曲,技巧豐富,藝術性很高。從演奏姿式到手指觸弦都有嚴格要求,技巧精深,被認為是結他藝術的最高形式。

2. 民謠結他(Folk Guitar)

結他家族中最平民化的成員。在指板上由弦枕到琴柄與琴箱結合處是大概14格,指板較窄,使用鋼線弦線,聲音清脆明亮。主要為歌曲伴奏或自彈自唱,可以用手指或撥片(Pick)彈奏,娛樂性很高,適用民謠及流行音樂,演奏形式亦較為輕鬆隨意。民謠缺角結他是其中一種現代改良形式,而近年亦流行在Buskic(街頭表演)時使用電箱兩用民謠結他,俗稱電木結他。

3. 佛拉門哥結他(Flamenco Guitar)
發源於安達盧西亞地區,是西班牙民族樂器。外形與古典結他基本相同,面板上貼有護板,使用魚絲弦線,但音色較古典結他硬脆。佛拉門哥結他過去為舞蹈和歌曲伴奏,後來借鑒古典結他技巧,藝術性得到提升可以獨奏。現用於演奏西班牙民間音樂,節奏複雜,技巧豐富,後來流傳世界各地,成為一種風格鮮明的具有西班牙民族風格的世界性樂器。

4. 夏威夷結他(Hawaiian Guitar)
傳統的夏威夷結他外型類似古典結他,使用鋼線弦線。演奏時平放在腿上,一手持金屬滑棒按弦,另一隻手閞金屬指套拔弦,音色華麗,是一種擅長表演旋律的樂器。

5. 爵士結他(Pick Guitar)
又稱撥片結他,面板和背板都呈弧形,琴頸細長,使用鋼線弦線,共鳴箱小而薄,面枚兩側各有一個「f」形孔,外型多與提琴近似。適合於演奏爵士樂。

6. 電結他(Electric Guitar)
第一枝電結他是在木結他的基礎上加裝拾音器來擴大音量,後來都採用實心結他。琴頸類似於民謠結他,使用鋼線弦線,無共鳴箱,使用磁性拾音器。根據弦振動到電聲轉換的原理,然後用揚聲器發聲,使用撥片(Pick)彈奏,加上效果器可發出各種豐富多彩的音色,是現代流行音樂及搖滾樂必不可少的樂器。

近年來,為適應一些特殊需要,也出現了一些上述結他的變形和改良形式,如十弦古典結他十二弦民謠結他等。


文章部分來源來自:
Wiki維基百科
吉他入門教程- 四川人民出版社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如你對POLYGON上的歌譜有任何意歡迎留言或登入Facebook到我地Fan page inbox我地